ABCDV网站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62|回复: 0

【杂志文章分享】《关于“定语从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2-6 13:23: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莱茵春天 于 2015-2-6 13:25 编辑

关于“定语从句”

                                                                                                      
-----张蓓  莱茵春天德语学校


本文摘自《AUF DEUTSCH·学德语》冬季刊,免费下载地址:http://www.daf-rs.com/bqzs.asp?C ... amp;one_ID=231#a231



德语语法中的“定语从句”,如果追溯其德语原名,翻译成“关系从句”要更确切一些。初级,开始接触德语从句的时候,“Relativsatz”确实是“定语从句”的样子,修饰名词或者代词。该名词或代词称为相关词。从句由关系代词或者关系代词加介词引导。需要注意的诀窍是:关系代词的性数取决于相关词,它的格取决于它在从句中的句法功能及此相关的介词。下面列举几个简单明了的例子:




以上表格中,并没有一一列举出所有的情况,只能窥豹一斑。如果需要具体到每一种格,每一种词性和复数,任何一本语法书都会给出一个详细的列表,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查阅一下。

以上的简单例子都有一个共性,就是相关词都是具体的物品或者人物。如果想要表达的含义里,相关物并无明确指代,也就是说没有具体的物品或者人物,这时就会出现引导词was和wer。引导词was的相关词大多为alles, vieles, einiges, nichts, etwas, 无人称代词das或者es,以及作中性名词用的形容词最高级。要注意的是,以was引导的关系从句位于句首时,相关词das常省去。关系代词wer泛指某个不确定的人或者人群。以wer引导的关系从句都位于句首,相关词大多省去。Zwei Sprichwörter können gute Beispiele sein.

Was wahr ist, muss wahr bleiben.
Wer die Wahl hat, hat die Qual.

从这里开始,Relativsatz开始出现越来越多样的引导词,也越来越向着“关系从句”的意义上靠近了。想要理解引导词was的变化轨迹,先要清楚was在从句中的作用。因为相关物并不明确,所以无所谓性数的变化了,但是was在从句中还是要依照其句法功能有着相应的变化的 (如果是在从句中扮演Dativ的角色,要用dem;相应的Genitiv,要用dessen。例句 Er sagte manches, dem Ich zustimmen konnte.

Er sagte manches, dessen Sinn mir unklar blieb.)。当was在从句中扮演着一格或者四格时,可以保持。但是如果was在从句中要扮演代副词内容,就要发生改变了。对比下面两个几乎含义一样的句子,就能发现引导词在这里的改变是和疑问词的改变一致。

Nur um mitzureden, sagte er etwas, was niemanden interessiert.
Nur um mitzureden, sagte er etwas, wofür niemand sich interessiert.

前一个句子里,was在从句中扮演着主语;而后一句中,was应该是从句中由于interessieren要求的介词für的内容,当然不能再沿用was。回忆起初级中关于介词内容提问时,要用wo+(r)Präp.的形式。理解这样的关系从句就不困难了。

而随着在表达中的逻辑越来越紧密,由wo+(r)Präp.引导的关系从句不仅仅出现在由动词要求的介词内容中,也开始出现借用介词本身的特殊含义,使得主从句间的逻辑关系更加明确和紧密。比如:

Er sprach ganz fehlerfrei, wofür er eine gute Note bekam. 其中für并不是从句动词bekommen要求的,但是借用für的原本含义,这里表示“为此“。

同时,需要注意随着逻辑关系越来越紧密,关系从句的相关词开始模糊,就如上一例句中出现的引导词wofür指向的不是主句中的任何一个代词,而是主句要表达的整体含义。下面给出一些例句,以便理解:
In einem Heidelberger Restaurant herrschte großer Lärm, was die chinesischen Gäste in Erstaunen versetzte.
Ende der 70er Jahre begann ein reger Kulturaustausch zwischen China und der Bundesrepublik, womit mehr Verständnis für das jeweils andere Land erreicht wurde.

而主句中相关词,在从句中扮演地点说明的角色时,就会出现wo,wohin,woher引导的关系从句。特别是wo的出现,主句的相关词非常有可能是da或者dort,比如:

Da,wo der Baum steht, warte er auf mich.

但是使用woher和wohin引导的关系从句,其实是可以用aus+相应的关系连词或者in+相应关系连词替代的。比如:

Die Stadt, woher / aus der er stammt, liegt an einem schönen Fluß.
Umgangsprachlich, 日常用语中,也会听到这样的句子,
In dem Jahr, wo / in dem der Winter so kalt war, .....

这时,wo指向的是时间。

到此,关系从句的基本形式介绍完了,这里陈列的仅仅是大致的框架,如果需要具体到每一中词性和格,可以翻阅任何的语法书,都可以看到各种列表。那么德国人怎样对待Relativsatz呢?

首先,Relativsatz在德国人的理解中,始终都和定语内容紧密联系在一起,要修饰的必须是主句中的相关词。徐立华老师在她的《德福考前必备——语法》一书中,有这样一个例子,这里借用一下:

Und sie sei historisch variabel: „Klangverbindungen wie bestimmte Septakkorde, die zu Bachs Zeit noch skandalös waren, sind heute längst Gewohnheiten“. 这里需要清楚从句中skandalös究竟修饰谁,清楚是Septakkorde的话,就不会选择 “die skandalöse Gewohnheit kennzeichnen“ 这样的答案了。

使用新求精教材的同学会注意到,中级的教材中,关系从句和分词结构是联系在一起的,这体现在两册书中大量的关系从句转换分词结构,或者逆转的练习中。从表达含义上来说,两者的方向是一致的:对相关词进行具体描述或者限定。中级应该具备的能力之一应该就是:mit Ihren eigenen Worten äußern,而且无论德福考试还是DSH考试列在第一位的要求都是“Nicht abschreiben!”。这时,就最好能够利用在身边已经存在的资源,尽可能保持原本的含义,但是使用自己的表达。而这里可以把关系从句和分词结构的相互转换,看做是写作或者口语中可以借用的技巧。

例如,题目给出的Einleitung中这样写:

Jugendliche wachsen heutzutage in einer audiovisuell und multimedial geprägten Umgebung auf. Demsprechend verändert sich auch ihre Freizeitgestaltung. Die elektronischen und digitalen Medien nehmen dabei einen immer größer werdenden Raum ein.

划线部分,就是我们可以改写的地方:
Jugendliche wachsen in der Gegenwart in so einer Umgebung auf, die stark audiovisuell und multimedial geprägt ist (这里,如果把prägen替换成beeinflussen就更好了。). Bei ihrer demsprechend veränderten Freizeitgestaltung nehmen die elekronischen und digitalen Medien dabei einen Raum ein, der immer größer wird. 虽然还是能够看到原文的痕迹,但是已经可以算是理解后的表达了。如果在改写的过程中,再替换同方向的表达,改写后的文字就可以保持原本的含义,不带有原文了。

而在DSH考试中,阅读理解中就已经需要用到这样的能力了。这里用Karlsruher Institut für Technologie的2010年一月的DSH考试中的阅读理解来做例子。
要求:Beantworten Sie die folgende Frage auf der Grundlage des Lesetextes in eigenen Worten und in ein bis zwei volloständigen Sätzen.
题目:Wen bezeichnet der Begriff „Generation Praktikum“ (Z. 10)?

原文:
Der Anfang 2005 geprägte Begriff „Generation Praktikum“ steht aber weniger für die gesamte Generation der Absolventen, sondern für die in den 70er Jahren geborenen Akademiker, unter ihnen vor allem viele Absolventen der Sozial- und Gesteswissenschaften. Denn gerade sie haben mit verminderten Chancen auf dem Arbeitsmarkt zu kämpfen. Wissenschaftler sehen die Ursachen für den vermehrten Einsatz von Praktikanten einerseits ......

给出的答案和分值:
Der Begriff steht für die in den 70er Jahren geborenen Akademiker / Absolventen (3) in den Sozial- und Geisteswissenschaften (3), die wegen schlechter Berufschancen (2) vermehrt Praktika machen müssen (1)

这里在答案里,先是将原文的关系  从句进行了简化,后面根据文章中的逻辑联系,用关系从句将定义清晰化。

虽然,纵观我手中所有的资料,B2或者C1级别的各种教材都对关系从句进行了讲解并给出了练习,尽管我个人认为关系从句并不是中级语法内容中的难点,但是它确实是理解文章含义,丰富自我表达的重要语法现象。在实践中,学会理解和使用,才是重要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ABCDV网站,版权所有:北京佳景时代文化有限公司 ( 京ICP备19037940号-1 ||||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2322 |||| 工信查询网址: https://www.beian.miit.gov.cn )

GMT+8, 2024-9-28 06:22 , Processed in 0.087826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