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CDV网站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165|回复: 0

【学德语】从德语词干“fahren浅谈德语词族记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3-3 15:25: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文选自《Auf Deutsch》2015下半年刊,免费下载http://pan.baidu.com/s/1jHqtaIU

德语词汇形式纷繁多样,但在构词时时常通过不同的可分前缀和不可分前缀来拓展各个基本词的意思。而看似分散无规律、杂乱无章的词汇在组合之后另有奥妙,我们可以看看下面这篇文章的开头:
Wir wollen in den Urlaub fahren. Bevor wir abfahren, bereiten wir uns auf die Fahrt vor. Papa sieht auf der Karte nach, welche Fahrrichtung wir nehmen müssen. Muttisagt, dass die Autobahn immer sehr stark befahren ist. Sie hat von Freunden erfahren,dass an einer Fahrbahn noch gebautwird. Darum sollte man vorher die Ausfahrt benutzen.

不难发现,这篇文章中许多词汇虽然词性各不相同,同时带有“fahr(en)”这个基本词干,例如如 “abfahren”、 “Fahrt”、 “Fahrrichtung”、“befahren”、 “erfahren”、 “Fahrbahn”、 “Abfahrt”、 “Ausfahrt”。而大多学习者可以掌握“fahren”具有“行驶、驾驶、乘坐(车、船等)”的意思。不妨首先根据词性对上述词汇进行分类,其中名词有“Fahrt”、 “Fahrrichtung”、 “Fahrbahn”、 “Abfahrt”、 “Ausfahrt”;动词有“befahren” 和 “erfahren”。
可以将这些词汇分为两类,第一类是由“Fahr-”与其他名词构成的复合词,即“Fahrrichtung”和“Fahrbahn”,通过分解来理解词汇:

Fahr-(行驶)+ Richrung (方向)=Fahrrichtung(行驶方向)
Fahr- (行驶)+ Bahn(道路、铁路)= Fahrbahn (行车道)
而和这些词相似的情况还有很多,例如:
Fahr-(行驶)+ Rad(轮子)=Fahrrad(自行车)
Fahr- (行驶)+ Zeug(工具)=Fahrzeug(运输工具)
Fahr- (行驶)+ Plan(计划、安排)= Fahrplan(行车时刻表)
Fahr- (乘坐(车、船等))+ Karte(卡片、票)=Fahrkarte(车票)
Fahr- (乘坐(车、船等))+ Gast(客人)=Fahrgast(乘客)
Fahr- (驾驶)+ Lehrer(老师)=Fahrlehrer(驾驶老师)
Fahr- (驾驶)+ Schule(学校)=Fahrschule(驾驶学校)

    在记忆这些复合词时可以将词汇拆分,理解各个部分的意思后推测整个词汇的意义。

在分析第二类词汇之前,我们不妨看看这篇文章的剩余部分:

Papa meint, dass man sich auf den Landstraßen aber sehr leicht verfahren kann. Mutti ist überzeugt, dass er Erfahrung als Fahrer hat. Schließlich ist er schonlange Autofahrer. Er erkennt Gefahren im Straßenverkehr, wenn zum Beispiel Radfahrer unvernünftig mit ihrem Fahrrad fahren. Manchmal beachten Radler die Vorfahrt nicht. Das ist gefährlich und bringt alle in Gefahr. Nach dem langen Gerede hat Papa keine Lust mehr, mit dem Auto zu fahren. Er geht los und holt Fahrkarten für die Bahn und für die Fähre über die Ostsee. Wir machen also einen Schiffahrt. Ich finde das gut. In der Bahn und auf der Fähre finde ich vielleicht Spielgefährten und dann ist die Fahrt nicht so langweilig.

第二类名词以“fahren”作为基本词干加上不同前缀构成。我们首先可以文中一组与基本词干相关的转换形式“fahren – die (Schiff-)Fahrt – der (Auto-)Fahrer– die Fähre – das (Spiel-)Gefährt”。
“Fahrt”是动词“fahren”的派生名词,意为“行程、旅程、行驶”。那么“Schiffahrt”就可以理解为“航运、航海”。“Fahrer”指的是进行“fahren”这个动作的一类人,也就是“开车人、驾驶员、司机”;那么“Autofahrer”就是指“汽车司机”。而相对陌生的“Fähre”是指“渡轮、渡船”,“das Gefährt”是指“(人力或兽力推动的)车辆”,“das Spielgefährt”则是指“玩具车”。

而其他的词汇的特征是具有不同词汇前缀,比如“Abfahrt”、 “Ausfahrt”、 “befahren”等。我们理解词缀的意义后,结合这些词汇和它的转换形式再进行记忆,例如将 “Abfahrt” 与 “abfahren”, “Ausfahrt” 与“ausfahren” 同时记忆。那么,扩展词汇就更加具有逻辑性和系统性。结合前缀的意义,可以将文章中的其他词汇整理如下。

abfahren:可分前缀“ab-”表示“出发”,而“abfahren”意为“车出发、启程”。由它派生的名词“die Abfahrt”也表示“启程,启航,出发”。
z.B. Bevor wir abfahren, bereiten wir uns auf die Fahrt vor.
在我们出发之前,我们为这次旅程作了准备。

aus-fahren:可分前缀“aus-”表示“出去、出来”,“ausfahren”则是“出游、驶出|的含义。而名词“die Ausfahrt”则也是“驶出,开出”的意思。
z.B. Darum sollte man eine Abfahrt vorherdie Ausfahrt benutzen.
因此人们要提前使用驶出口。

befahren:不可分前缀“be-”常用于改变单词词性。“befahren”既是及物动词,表示“在...上行驶;航行于”;也是形容词,表示“有车行驶的,通航的”。
z.B. Mutti sagt, dass die Autobahn immer sehr stark befahren ist.
    妈妈说,高速公路上总是行驶着许多车。

erfahren:不可分前缀“er-”表示产生某种结果。“erfahren”作动词时意为“获悉、得知”,而作形容词时表示“有经验的”。名词“ die Erfahrung”表示“经验”。
z.B. Sie hat von Freunden erfahren, dass an einer Fahrbahn noch gebaut wird.
    她从朋友那边得知一条行车道旁边还在施工。
    Mutti ist überzeugt, dass er Erfahrung als Fahrer hat.
    妈妈相信他有驾驶员的经验。

die Vorfahrt:可分前缀“vor-”通常表示“在(到)……之前”,而“Vorfahrt”是指“行车优先,车辆先行”。相应的动词“vorfahren”也有“车辆先行”的含义,同时也表示“向前行驶”。
z.B. Manchmal beachten Radler die Vorfahrt nicht.
   骑自行车的人有时候不注意行车优先。

verfahren:不可分前缀“ver-”表示“加以处理”或动作的完成,所以“verfahren”也有“完成、处理”的含义,但在此“sich verfahren”表示“驶错道路”。
z.B. Papa meint, dass man sich auf den Landstraßen aber sehr leicht verfahren kann.
爸爸认为人们在公路上容易开错路。

此外,在记忆时也不能忽略像“Gefahr”这类词汇,尽管它看似和“fahren”相似,但在此并不是“fahren”添加前缀“ge-”后变换的词汇。“die Gefahr”表示“危险、危害”,“ gefährlich”为其形容词;而与其相对的动词为“gefährden”。

z.B. Er erkennt Gefahren im Straßenverkehr.
   他清楚道路交通的危险。
Das ist gefährlich und bringt alle in Gefahr.
   这很危险并让所有人都陷入了危险。

所以,在记忆词汇时可以利用词族系统地将词汇串联,对不同的词性进行分类归纳。在记忆动词时也可借助前缀和例句了解词语的含义,使得学习效果事半功倍。现在再阅读一下这整篇例文,是不是已经豁然开朗了呢?

莱茵春天留德咨询QQ群:184541014
莱茵春天德语学习QQ群:83328843

本文选自《Auf Deutsch》2015下半年刊,纸质版杂志请到莱茵春天办公室10元购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ABCDV网站,版权所有:北京佳景时代文化有限公司 ( 京ICP备19037940号-1 ||||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2322 |||| 工信查询网址: https://www.beian.miit.gov.cn )

GMT+8, 2024-11-23 11:41 , Processed in 0.081299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