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本帖最后由 莱茵春天 于 2015-4-27 15:33 编辑
第二期莱茵沙龙内容纪要
由莱茵春天德语学校主办的第二期莱茵德语沙龙已成功举办,在此整理出沙龙主要内容供参考:
【时 间】:2015年4月26日14:00-16:00
【主讲人】: 陈怡安、徐立华
【内 容】:1.德语发音技巧、德福口语发音的评分标准
2.德国大学申请材料准备纪要
【详细内容】:
第一部分
德语发音技巧、德福口语发音的评分标准
无论在德福考试还是在APS审核中,发音都是至关重要的,发音对第一印象非常重要,但是在德语学习过程中,总是有许多发错或者发音不到位、发音像英语等情况,陈老师在此总结出中国学生在发音时常见的错误:
1. Häufige phonetische Fehler der chinesischen Deutschlernenden
- lange Vokale u. kurze Vokale, z.B. Miete u. Mitte
- Ich-Laut u. Ach-Laut, z.B. einbisschen u. Achtung
- R-Laut, z.B. Raum, Zeitraum
- Diphthongen, z.B. Feier, Frauen
- Auslaute: ist, hat
- Wortakzentuierung, z.B. System, Phänomen
- Satzakzentuierung (Gliederung, Melodie, Akzentuierung)
分组交流讨论,张口练习易混淆发音,通过帮助学员正确掌握德语发音,从而提高学员学习德语的兴趣、能力和信心。陈老师准备了四套材料,分组轮流交换讨论阅读。
2. Phonetische Übungsstationen
- Gruppen aufteilen (je nach Farbe der Schokolade)
- Sich vorstellen (Name und Tätigkeit bzw. Studienfach)
- 4 Übungsstationen kennen lernen
德福考试中口语部分的评分标准:
3. Mündlicher Ausdruck (MA) in der TestDaF-Prüfung
- Aufgaben kennen lernen (7 Aufgaben)
TDN5-Aufgaben: MA4 u. 6
TDN4-Aufgaben: MA3 u. 5
TDN3-Aufgaben: MA1, 2 u. 7
- Bewertungskriterien (Tabelle)
Gesamtwirkung
Sprachliche Realisierung
Umsetzung der Aufgabe
以《德福考试高分突破》第二套题,口语第三题和学生上课口语作业录音为例,讲解在说话或录音时需要注意的发音:
4. 1 MA3 als Beispiel (Sätze)
- klare Struktur, daher deutliche Unterschiede darstellen
- Redemitteln:
- Die Grafik mit dem Thema „...“ zeigt uns die Informationen über...
- Als Quelle wird Statistisches Bundesamt genannt.
- Das Liniendiagramm weist eine kontinuierlich steigende Tendenz auf. Am stärksten...
- An der ersten Stelle steht die Anzahl ...
4.2 MA3 als Beispiel (Wörter)
- Frauen, Verkauf, Einkauf, Feier, feiern, Zeitraum
- Ferien, Ferienjobs, Anzahl, Miete, Pähnomen
- sammeln, entwickeln, flexibel
- Grafik, zeigt, ist, sind, sinkt, steigt, seit, bleibt, steht
- Quelle, bequem, Konsequenzen
- vermieten, vergleichen
- zwanzig, dreizehn, dreißig, vierzehn, vierzig, siebzehn, siebzig, neunzehnhundertzweiundzwanzig
最后陈老师给出提高语音的方法和建议:
5. Tipps fürs Ausspracheüben u. für die Vorbereitung des MA
- Das intonatorische Hören u. Sprechen
(Hör-Dateien für Vokabulare)
- Das phonetische Hören u. Sprechen (www.slowgerman.com)
- (selbst) kritisches Hören u. Sprechen
(Tonaufnahme u. Analyse)
6. Empfehlenswerte Literatur
- Das Buch „Mündlicher Ausdruck“ von Fr. Xu, Lihua (10 Modelltests)
- Duden 6 „Aussprachewörterbuch“
第二部分
2.德国大学申请材料准备纪要
申请德国大学需要准备齐全材料,徐老师就材料准备的过程中大家容易出差错的环节强调要认真、仔细、注意细节:
1. APS审核材料准备
2. 对申请材料的要求
必须由国家依法设立的公证处进行翻译和公证。仅由翻译机构出具的翻译件无效。翻译语种可选择德文或英文。如何进行翻译公证,可以咨询当地的公证机关。
通常的翻译公证件都要包括4个部分。即,
1. 公证文件的复印件;
2. 第1项的英文或德文翻译件;
3. 公证员对公证文件的中文公证书;
4. 第3项的翻译件。
其中第二项与第四项的翻译语种应为同一语种。翻译公证件的这四个组成部分缺一不可,其排列顺序可以不必和以上排列顺序保持一致。
要求学生大学期间的证明材料必须由教务处或档案馆等校级部门出具。大学院系出具的成绩单不被认可。
部分高校提供给学生的是将高校毕业证书、在读证明或成绩单密封的学校专用信封的形式。此类证明等同于翻译公证件,请不要打开信封。否则必须重新公证相关文件。
在此,徐老师强调,申请德国大学,建议同学们公证时尽量用德语公证,以方便德国工作人员阅读。有改名经历的同学要提前到公安机关开具证明、建议大家准备方便阅读的文件夹,标清顺序,一目了然,以此增加印象分。
3. 德国大学申请材料(以亚琛工大为例)
4. 其它有可能提交的申请材料
实习证明 (工科类,传媒等)(翻译件)
各种奖励证明(如奖学金)
其它语言证明(如英语、法语,其中经济类学生要提供英语证明,申请双语授课要提供英语,德语语言证明)
教授推荐信(申请英语授课学历,申请奖学金)
准备申请材料是一个需认真对待的过程,具体材料清单,还需到各大高校网站寻找,并按规定准备,徐老师以自己的学生为例,建议大家Motivation要根据自身情况来写,不要套模板;邮件往来要有礼貌;理工科同学尽量提交实习证明等等。
(散场后答疑时间)
以上就是第二期莱茵沙龙的全部内容,第三期莱茵德语沙龙将于5月31日准时与大家见面:
【时间】:5月31日 14:00 - 16:00
【内容】:德语构词法与德福考题出题形式类比
与德国大学电邮联系的礼仪知识
敬请期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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